为什么孩子自律性差?做到这几点,提高孩子自律性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0-08-06 14:52:27

一、为什么孩子自律性差


常常听到有家长和我抱怨自家孩子自律性特别差,作业经常做到半夜,还是在父母监督下才能完成,作业时间父母就会变成暴躁的“狮子”。每天应付各种作业辅导苦不堪言,家长都寄希望于托管班、辅导班能尽快恢复上课,以便脱离这种“糟糕”的情绪。

孩子自律性差往往有这几种原因:

1. 不恰当的管教方式


当孩子在做一件事情特别磨蹭的时候,父母总是会催促和嫌弃,“你这磨磨蹭蹭的什么时候才能做完?”看不过眼的就直接动手去帮孩子完成。长期的心理打压下,孩子对于父母命令式的要求总是视而不见,或者用拖延的方式去完成。他们知道哪怕自己做不好、做不完,父母也会接着做,从而养成依赖习惯,自律性也会越来越差。

2. 不完整的自尊水平

一个人的自律性来自ta的自尊水平,自尊水平越高,自律水平就越高。我上初中的外甥,小学四年级开始每年暑假都到省城陪我。因为工作关系,暑期特别忙,白天上课都得带着他,早上把饭菜做好,放到他的小书包,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生活。常常是我在教室上课,他会自己安排写作业和玩乐的时间,偶尔我下课晚了他会提前热好饭菜等我,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他上初中。

上初中后,他有自己的朋友圈子,培训班工作也特别忙,我也就没能继续带着他。随之而来的是姐姐无休止的抱怨,诸如干活都拖拖拉拉,经常不完成作业被老师投诉,上课话太多等等。和我在一起乖巧的孩子,在老师眼里整一问题“学生”。

和他深聊后才知道,刚回到家里做家务还是很积极的,却没有得到表扬和肯定,还因为动作不麻利被嫌弃,导致孩子的自尊心受挫,原本挺自律的孩子,越来越懒惰。

孩子表现出愿意承担一些家务时,家长应该给予孩子肯定:“今天你帮妈妈(爸爸)的忙,减轻了我的负担。”简单的话语,就能够给孩子足够的心理安慰,也让他感受到自己的付出也是一种责任。

3.不和谐的亲子关系

如果孩子在家里常常被忽略,情感被忽视,也会导致自律性差。孩子敏感时期,对周遭事物都特别感兴趣,喜欢重复性地问问题,家长一开始还能够耐心解释,时间一长就会敷衍了事,甚至关注手机的时间比关注孩子的时间都长。

为什么孩子自律性差?做到这几点,提高孩子自律性

不要沉迷吵架忽略了孩子

樊登读书里提到过,如果孩子父亲不是孩子的偶像,也会导致孩子自律性差。作业需要督促,学习被动,还会出现成瘾性行为,沉迷游戏、手机、抽烟等行为。

二、做到这几点,做个自律的好孩子

1. 帮助孩子学会时间管理


幼儿时期的孩子对时间没有概念,父母会在固定时间告诉孩子吃饭、睡觉、上学等,这是孩子最初的时间管理。随着孩子年龄渐长,学业加重,需要管理的时间越来越多,就会出现时间不够用,事情做不完的情况,最明显的就是做作业。

偶尔会遇到帮孩子辅导课后作业,除了期中和期末作业量比较大,平时作业一个小时左右也能够完成。但经常听到家长叫苦连天的说自家孩子光作业就做两三个小时,父母崩溃,孩子也崩溃。

仔细询问下孩子的做作业状态,刚开始时十分钟还能认真写,十分钟后不是借口上厕所,就是肚子疼、肚子饿、笔找不着、笔墨不流畅……每天为了躲避作业轮番找借口,父母只能气得怒吼。

父母可以跟孩子讨论当天每项作业需要大概花费时间,规划好完成时间,每完成一项可以休息5分钟。孩子小不会看钟表,可以买一个厨房定时器,把时间调整好,约定好如果规定时间没有完成,那么取消玩乐时间,增加阅读时间等。

为什么孩子自律性差?做到这几点,提高孩子自律性

厨房定时器

初期孩子会比较难坚持,长时间的训练后就会养成习惯,自律性也就会慢慢提高。

2. 让孩子会学习,找到学习的乐趣,改掉惰性

在孩子幼儿时期多互动,激发孩子的求知欲,把面对手机的时间来跟孩子好好交流,你会发现自己的孩子简直就是“天才”。

让孩子知道学习的乐趣。很多人学习知识仅仅只是知道,却并不深入了解其中内涵及用意,孩子的学习也是如此,他们不明白为什么人一定要学习,那么我们就需要帮孩子知道学习的乐趣,找到学习的意义。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对自己的每一天进行规划,把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

3.用价值观而非情绪管理,做到有效沟通

当孩子做错事时,许多家长第一反应是“告诉你不能这么做,为什么不听话?”“你这么不听话真的让人不喜欢。”家长往往是用情绪去控诉、约束孩子,没有真正的估计孩子的情绪,用情绪管理情绪,只会引发更暴躁的局面。

为什么孩子自律性差?做到这几点,提高孩子自律性

作业时间就是父母的“噩梦”

不要总是习惯责备孩子,先了解事情原委,和孩子分析事件带来的后果以及如何去面对处理,用价值观理性对待事件。

人非完人,我们都在学习成长的过程,孩子亦是如此。在孩子的教育中,家庭教育尤为重要,父母不仅需要学习如何与孩子相处,也要学习如何成为父母,这是一个相互学习的过程。想要孩子自律,成为别人家的孩子,作为父母也要做到自律和保持学习的状态。


推荐阅读:手机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