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态度不端正是大忌!帮助孩子形成这3种能力,高分不用愁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0-08-06 14:52:05

邻居家的孩子目前正上高三,读的是中职学校。本来职高学生的学习压力,就没有普高学生的学习压力大,所学内容的难度也没有普高的难度强,所以一学期下来基本上就只考试两次,一次期中,一次期末。

高一高二阶段,所有科目的考试几乎都是考教科书或者练习册上的原题,甚至是顺序都不会颠倒一下。邻居家的小孩儿在摸透了这个规律之后,平日里就放心大胆地耍,考试前就按照序号背答案就行了。每一次,孩子都能够获得高分,不仅能够得到老师的表扬,父母也很是欣慰,自己也长期沉浸在这种虚荣里。

学习态度不端正是大忌!帮助孩子形成这3种能力,高分不用愁

可进入高三以后,老师开始结合高考考纲来讲解内容,各科的考题难度也上升了,再也没有一道教材上的原题了。一下子之间,邻居家的小孩儿就从“优等生”变成了“差生”,后来在父母的逼问下,孩子才道出了自己以往高分都是如何得来的。

得知这个消息,邻居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中考失利本想着儿子还能够勉强读个职高,哪怕考个好点的专科也好。可是儿子现在的状态,就是熬到高考都成困难,还说什么考大学的问题呢?

学习态度问题,一直以来都关系到每个孩子的分数,哪怕自己想了一些办法投机取巧骗过了老师、骗过了父母,但其实自己究竟有没有端正学习态度,自己心里最明了。

孩子学习态度不端正的问题,成为困扰无数父母的难题。作为父母,我们应该如何帮助孩子端正学习态度呢?曦曦妈认为我们有必要事先培养孩子这三种能力——

(1)培养孩子的自控力。

简单的来说,学习心态的问题,其实就是孩子控制自己的一个问题。自控能力强的孩子,能够区分学习与玩乐哪个更重要;而自控能力弱的孩子,却只把安逸享乐放在第一位。

好玩是每个孩子的天性,比起枯燥的学习,玩乐对孩子们而言的确是具有致命的诱惑力。那么如何提高孩子的自控力呢?曦曦妈建议各位家长和孩子一起制定一个合理的学习计划。

虽然我的女儿仅仅只有六岁,但是她对于自己一天应该完成哪些学业的问题,是非常清晰明了的。她早就知道,保质保量完成了该完成的任务,我才能畅快地玩耍。而如果自己面对学习马虎了事,那么既要被批评、惩罚,在延长学习时间的情况下,自己玩耍的时间就被缩短了。

学习态度不端正是大忌!帮助孩子形成这3种能力,高分不用愁

自控能力的培养,就是要让孩子知道学习是我自己的事情,是我的职责和义务。我应该把攻克一道难题当作享受,我应该学着在学习中领悟快乐。当孩子的自控能力提高了,学习态度自然就端正了。

(2)培养孩子的适应能力。

前段时间,各地学子纷纷返校上课。其中一个小学生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由于觉悟实在太高,导致视频大火——

记者问他每天在家都做什么事情,他回答写作业。记者再问是你自己喜欢写作业,还是父母强迫你写作业呢?他告诉记者作业是父母让他做的,而他之所以不反抗是因为他尝到了不反抗的甜头。首先,如果自己不写作业,会被父母批评、责备、惩罚,僵持到最后自己还是只有乖乖就范。其次,当父母让我写作业我就写作业之后,不仅能够得到父母的夸奖,还能得到父母表扬,全家一片和谐。

这就是适应能力,既然知道反抗无效,那自己为什么还要冒着被打的风险去抵抗呢?既然知道抵抗的最后还是得写作业,自己还不如早点写完早点玩耍,还让父母根本挑不出打骂自己的由头。

心态的转换,是极为重要的一环,我们要知道任何科目的学习,都是不断积累的一个过程。只要自己能够去适应老师的教学方式,适应自己当初定下的学习计划,你会发现高分将会成为水到渠成的事情。

学习态度不端正是大忌!帮助孩子形成这3种能力,高分不用愁

(3)培养孩子的韧劲。

昨天晚上,我看到有位粉丝发了自己儿子写的一篇作文《我本来可以放弃》。在文章中,孩子这样写着——“学习上的不顺心,使我心情低沉。马上就要进入冲刺阶段,自己的成绩却好不争气,一降再降。反思过,后悔过,可都没法挽回。面对老师的质疑,家长的质疑,甚至连朋友都嘲笑我,我的心很痛,没人能理解我,没有人可以依靠。终于,我忍不住了,我告诉妈妈,我想考试了,不想学习了,便摔门而去。”

怀着低沉的心情,孩子在风雨飘摇的下午跑出去,看到了荷花任凭风吹雨打也依然挺立于荷叶之间的坚强,让他瞬间醒悟。他这样描述着:

“雨渐渐停了,我的心情也慢慢平复下来,欲转身却发现那株红荷雨后依然挺立于荷叶之间,未减丝毫神韵,柔嫩的花瓣更娇艳。它们没有放弃,在防御之中即使再大的磨难,它们也在挣扎,它们不服,为自己的生命不服……我突然明白了什么,这是乌云散了,我心中的乌云也散了,连一株植物都能做到的事,我也可以做到!”

高分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体味到学习进步的快乐,也会体会到学习退步的痛苦。我们要有一股韧劲,要能享受学习进步的喜悦,也能扛起学习退步的压力。不气馁,不抱怨,一步一个脚印踏实一点,总会有收获满满的一天!

学习态度不端正是大忌!帮助孩子形成这3种能力,高分不用愁

——————

您孩子的学习态度如何呢?有没有让你觉得很差劲呢?以上三点,建议大家都细品一番哦。


推荐阅读:小米6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