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冲刺最后十几天,做好这几件事,孩子顺利考出好成绩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0-08-06 11:55:50

今天翻看了一下日历,已是夏至,端午将近,虽说高考推迟了一个月,不知不觉只剩下十几天的时间了,妥妥的高考冲刺阶段,高考之战即将打响,相信很多家有考生的家庭已经开始给孩子安排高考的事宜问题了。

孩子的考场安排在哪里,怎么去考场,时间怎么安排,考试的时候各项注意事项了,中间遇到的各种突发情况怎么去应对和处理,都是家长不可忽视的问题。

那么我们就不得不来说说准时进考场,千万别迟到的问题了。每年这个重要的时刻,总有人迟到甚至连考场都进不去,最终遗憾不已。

高考冲刺最后十几天,做好这几件事,孩子顺利考出好成绩

那些高考迟到的悲剧案例;

去年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女生迟到半小时,迟到比较离谱的原因是孩子到了校门口等了好久,最后问保安大叔时间,发现已经不能参加该科考试,孩子当场泪崩不已。

记得孩子说:手表坏了,到学校门口等了很久,见没有人来,一直等,最后问时间……

也许第一时间问,孩子还是有机会进入考场参加考试的,可是为啥要等那么久,大家不可思议。网络上出了各种到门口解决方案,可是遗憾的是她什么也没有做。

还有就是高考遇堵车,幸得交警相助,在最后3分钟赶赴考场,好惊险?

还有就是17年2个女生英语考试迟到,最后爬学校大门,最终还是被拒绝入考场……

每次考试,老师家长等等都苦口婆心的叮嘱这个问题,按时进入考场,千万别迟到,收好自己考试用具,可是每次都有这样的意外发生,真的是让人费解,各种理由,各种意外,为啥呢?

高考冲刺最后十几天,做好这几件事,孩子顺利考出好成绩

这些意外的背后不得不忽略这个因素:

当一个问题发生的时候,我们不是着急责备和分析,稍微追究一下就知道深层次的问题在哪里,只是我们不愿意面对和追究罢了。

去年在校门口等半小时的女生,最后硬生生的错过了考试的时间,稍微一发问,就知道,无可避免的孩子有考试焦虑症,并且这个焦虑程度还不浅,焦虑到不愿意面对,于是采取逃避的态度,而这个行为却非常的合乎情理,我的闹铃坏了,手机坏了,我不知道时间,于是我在校门口等待,最终……

看似确实是外因造成的,但是无可避免的是内在深沉焦虑因素造成的,合乎情理却又非常的荒唐。

如果我们善于发问,我想每个人都有过这样的内心活动,因为焦虑和害怕,希望可以有点小意外发生,然后遂了自己的心愿,可以躲过一小劫,转危为安。

这样的小心理在上学的时候经常玩。“哈哈,堵车了,我也没有办法……”实则是一直磨磨蹭蹭的,最终……

高考冲刺最后十几天,做好这几件事,孩子顺利考出好成绩

高考在即,该怎样调整呢?

1. 作为家长,除了做好工作保障工作,帮助孩子排除那些明显会造成的客观因素:例如路途遥远, 怎么克服,是住到学校附近还是,如何接送等等问题。这些是家长要未雨绸缪解决好的,一个方案肯定是不够的。

2. 不可忽略的是孩子的“考试焦虑症”。有的孩子看似非常的正常,但实则隐藏着,所以家长要格外的离心。

我建议家长最好在考试前帮助孩子做考前排压和关注孩子的压力指数,积极地帮助孩子释放焦虑,让孩子轻松的上考场。

3. 调整孩子的生物钟,有意识的家长会在一个月左右的时候开始督促孩子调整,如果没有意识的家长,现在开始还来得及。

4. 家长不要不停地对着孩子唠叨,以免加剧矛盾和压力,对孩子造成过分的刺激,影响考试发挥,后悔终身。

高考冲刺最后十几天,做好这几件事,孩子顺利考出好成绩

总之:作为家长,孩子患考试焦虑这件事必须重视,也要清楚的认知,学会好好的关注孩子的言行,保持警惕心,学会帮助孩子舒缓和排解内心的芥蒂,教会孩子去面对,让孩子顺利地进入考场,有了这个步骤,孩子才能考出好成绩,最终实现自己的理想

高考这个硬战,即将在即,祝福天下的考生顺利考试,金榜题名!


推荐阅读:广角摄像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