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假勤奋”,比真懒惰更可怕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0-08-06 14:51:47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自古以来,勤奋都是我们歌颂的优良品质。

然而很多人又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有的孩子看上去很勤奋,可成绩总是不理想呢?”

有人说,这是因为孩子不够聪明,学习能力差。可事实上,天资聪颖和天资不足的人都是占比极少的,大多数人都是智商相近的“普通人”。

如果孩子学习刻苦却不见成效,很大可能是陷入了“假勤奋”的陷阱!

孩子“假勤奋”,比真懒惰更可怕

孩子“假勤奋”,比真懒惰更可怕

什么是“假勤奋”?

记得上学的时候,我们班有这样一位同学,他总是坐在自己的位置上,上课时间在学,下课时间也在学,然而每次考试的成绩却总是徘徊在中下游。

他的时间都用在哪儿了?他最常做的事情,就是把所有做错的题目抄到本子上。

有次我问他:“为什么每道题都要抄呢?试卷上不是有吗?”

他说:“试卷太多容易乱,写到一本错题集上复习起来多方便。”

我又问:“这些错题,你都弄明白了吗?”

他说:“现在还没时间研究这个,等抄完再说吧。”

也就是说,他用了大把时间去抄错题,却没时间充分理解每一题的思路。

很难说这位同学不刻苦,但战术上的勤奋,掩盖不了战略上的懒惰,所以只能称之为“假勤奋”。

孩子“假勤奋”,比真懒惰更可怕

“假勤奋”并不是否定努力,相反,它不但说明努力很重要,而且说明怎么努力更重要!

常言道:磨刀不误砍柴工。能够坚持做一件事的确不容易,可思考这件事值不值得坚持,则更加重要。

没有结果的苦劳,投入再多也等于打水漂。

孩子“假勤奋”,比真懒惰更可怕

“假勤奋”是失败的挡箭牌

勤奋最重要的是质量,而不是时间和数量。很多“假勤奋”的孩子并没意识到这一点。

许多孩子可以从清晨学习到深夜,可以手抄几本厚厚的笔记。表面上看,他们学习很努力,却忽视了效率很低。

当付出和收获不成正比,他自己也很委屈:“我不是没努力啊,我已经很勤奋了,只是我不是这块料!”

孩子“假勤奋”,比真懒惰更可怕

这正是最可怕的一点,孩子会以勤奋为由来逃避自己的责任,甚至是自我否定。勤奋成了一个挡箭牌,用来寄托因自己失败带来的羞耻感。

因为“假勤奋”的存在,他甚至会理直气壮地放弃:“我努力了,但我真不行。”

他真的勤奋了吗?

即使有,那也是一种低质量的“假勤奋”,自我安慰在努力,实际却驻足不前。

孩子“假勤奋”,比真懒惰更可怕

“假勤奋”,是孩子演给父母的戏

很多孩子身上的“假勤奋”,反映出的是父母的焦虑。

比如这段网课时期,就有不少孩子在网上假装学习,暗地里却在聊天打游戏,等到父母来“查岗”的时候,又立马做出勤奋学习的模样。

孩子为什么要假装勤奋呢,简单来说,就是为了堵住父母的嘴。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在教育问题上焦虑,并把这种情绪转移到孩子身上。

“都几点了,还不赶快给我学习去!”

“这样下去怎么得了!”

“你看看别人家的孩子多用功!”

这些喋喋不休的话语,我们也曾被自己的父母唠叨过,而如今又用到自己孩子身上。

反复唠叨让孩子感到心烦,为了应付,便伪造出自己在努力的假象。

孩子“假勤奋”,比真懒惰更可怕

但这样的勤奋显然是一个空壳,它不为进步,只为了逃避父母的责问。孩子并没有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完全是一种自欺欺人的表演。

孩子伏案的身影,可能让我们相信了他的努力。但学习可以假装努力,成绩却不会配合着光鲜靓丽。返校后的一场考试,就足以展示出事情的真相。

孩子“假勤奋”,比真懒惰更可怕

真勤奋,是直奔目标而努力

那些拥有正确的学习方法,开启了“学霸模式”的孩子是怎么样的?对此,很多有着多年教学经验的一线老师都表达过相似观点。

所谓“学霸”也不过是懂得及时调整自己,找对方法并且坚持下来的普通孩子。他们共同点是:

该玩时就玩,该学习时就专注,不会把时间都投到学习里;

多思考、多提问、多总结,热衷研究解题思路,只记必须的笔记;

清楚自己的弱势科目,积极寻找提高办法,针对练习。

从这些总结中不难看出,真勤奋和假勤奋区别在于——假勤奋总是在远离核心的事情上周旋,而真勤奋总是在直奔目标投入精力。

孩子“假勤奋”,比真懒惰更可怕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有人熬夜刷题却比不上十点按时睡觉的学霸;有人天天跑步却瘦不过健康饮食的女神;有人一年读一百本书却比不过将十几本书的精华融会贯通的作家。

那些学习好的孩子,往往不是学习时间最长的,但绝对是最高效的。

就像那句话所说:不是抓紧每一分钟学习,而是抓紧学习的每一分钟

所以,万不可把虐待自己当努力,那只不过是自我感动而已。

真正的努力,不是比谁把自己虐得更惨,不是比谁花的时间更长,也不是比谁干的表面功夫多,是专注的能力、思考的能力,和自我接纳的能力。

希望那些被“假勤奋”困住的孩子们,能够尽早认清问题,丢掉包袱,大步前进。


推荐阅读:三星s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