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上汽联手:首款纯电汽车亮相-BAT造车“赛道”再聚首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1-01-20 16:08:41

晨报见习记者 罗佳明

“未来汽车的终点,就是一台可以移动的超级计算机。”近日,在智己汽车品牌发布会上,品牌体验主理人陈敏俊说出了对未来汽车发展方向的预判。

刚刚步入新的一年,汽车圈似乎格外热闹,苹果和现代汽车、百度与吉利刚刚宣布联姻,上汽集团、张江高科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出资成立的纯电动汽车品牌智己汽车,便在上海、美国拉斯维加斯CES和英国伦敦三地同时进行品牌发布会。一同亮相的还有智己旗下首款智能纯电轿车和智能纯电SUV。

至此,苹果、百度、阿里已悄然完成汽车赛道的集结。

互联网巨头抱团入局

根据资料,智己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12月,注册资本100亿人民币,股东信息显示,在智己汽车的100亿元注册资本中,上汽集团持有54%的股权,张江高科与阿里巴巴各持有18%股权,另外10%股权为5.1%的ESOP(核心员工持股平台)和4.9%的CSOP(用户权益平台)。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2021 年是上汽集团的“自主品牌产品大年”,下半年即将推出的sigma 平台和E2架构均有望将上汽自主品牌的产品竞争力提升至新高度。考虑公司估值处于历史低点,高端智能品牌发布、自主新产品陆续投放有望推动公司估值修复。维持32.52元目标价,对应2021年12倍PE,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事实上,从2020年11月26日三家公司官宣将联合打造百亿级“巨无霸”项目,到1月13日召开品牌发布会,新车亮相,仅仅间隔了40余天。智己的快速推出也和其他几家互联网巨头的布局有着些许联系。1月11日,百度宣布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战略合作伙伴更是自主品牌中的销量巨头吉利。苹果和现代也爆出将在三月前,将就制造苹果汽车的合作签订协议。

智己胜算几何?

天风证券研报指出,上汽拥有多年专业传统汽车造车经验,以及完善的零部件体系,能够为智己汽车提供强大的制造能力以及品牌市场。合作方张江高科拥有AI、芯片等核心技术资源,阿里巴巴则能发挥大数据、达摩院的最新技术以及阿里云的协同优势,共同为合作项目搭建创新体系。

得益于三方的实力,智己推出的首款轿车全系标配93kW电池,高配搭载115kWh电池,并应用宁德时代的掺硅补锂技术,单体电池能量密度达到300Wh/kg,NEDC综合续航达到1000km。另外,智己汽车还量产装备了11kW大功率无线充电,这在目前已经披露的车型中尚属首次。

智己汽车的首款智能纯电轿车将于2021年4月上海车展期间接受全球预订,2021年年底上市,2022年交付。如此或将先于蔚来的首款纯电轿车eT7出现在消费者手中。而能否量产也是检验智己实力的关键因素之一,毕竟当下科技巨头先后入场,谁的产品先进入市场,谁便能获得先发优势。

可以预见的是,新能源汽车领域必将面临一轮新的洗牌,而技术创新能否领先、价格是否稳定、供应链体系是否健全将会是新造车势力们将要面临的终场大考。


推荐阅读:秦皇岛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