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科教兴国使命,博实乐打造科学教育新样态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2-10-24 09:15:23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博实乐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教育方针,致力推动科学教育发展。10月20日—21日课程教材研究所组织举办义务教育科学课程实验研究培训会议,为博实乐教育集团量身定制系列培训课程,倾力打造博实乐科学教育新样态。会议由课程教材研究所中小学课程研究中心负责人主持,义务教育科学课程实验研究创新团队领导、专家,以及集团联席总裁黎婉媚、高级副总裁程晋升、品牌客户部总经理黄蓉、教科院院长强光峰、碧桂园实验基地科学课程实验创新团队成员参加会议。

博实乐教育集团联席总裁黎婉媚(前排左二)、高级副总裁程晋升(前排右二)参加会议


      厘清价值:科学课程实验的重大意义

      科学教育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世界各国相继进行科学课程改革,促进科学教育发展,提升公众科学素质水平。2022年版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以其“素养立意、注重综合、进阶设计、加强实践、立足现实”的修订思路,为深化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改革提供方向引领。课程标准的实验研究,将围绕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学业质量及课程实施等方面,总结典型经验,发现问题和困难,并努力寻求解决方案,为下一轮科学课程标准修订提供翔实可靠的过程证据。

      集团联席总裁黎婉媚介绍了集团推进科学课程实验研究的整体情况,并特别指出:承担科学课程实验研究,无论是对国家课标的实施与修订,还是对集团的内涵提升与创新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希望集团实验团队按照“担使命、抓落实、促发展”的总体要求,深刻领会,学以致用,圆满完成研究任务,向课程教材研究所、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实验创新团队交出一份合格而满意的答卷,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做出更大贡献。


      高端引领:科学课标的内涵意蕴与实践方略

      本次培训会议,共有6位专家以大局思维、全局视角,深度解读2022年版义务教育科学课标的内涵意蕴,提出了将课标理念转化为教育行动的实践方略。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胡卫平,阐述了义务教育科学课标修订的时代背景和修订思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教育革命加速发展、世界创新格局深度调整的背景下,指向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高质量科学教育对于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针对2022版科学课程标准突出素养立意、注重综合、进阶设计、突出实践的特点,胡卫平教授基于“思维型教学”理念,倡导“创设情境—提出问题—自主探究—合作交流—总结反思—应用迁移”的教学设计。

      杭州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学校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李霞,对“基于核心概念的单元教学设计”的原理追本溯源,并结合具体案例条分缕析。她指出,单元教学设计是用系统论的思想方法分析教学内容、在整体观的指导下规划教学要素的设计方法;在新课标背景下,单元教学设计应聚焦学生核心素养,以核心概念的进阶学习作为学生认知发展的基本路径。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特级教师、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喻伯军,从教研人员的准确定位、研究团队的科学组建、教研活动的有效组织、骨干教师的培养引领等方面,基于生动丰富的实践案例,分享了科学学科推动深度教研的“浙江故事”,具体介绍了教研体系的构建策略、教研活动的设计推进思路。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刘守印,基于课程性质、课程理念,阐述了核心素养与课程目标、学科核心概念与跨学科概念的关系,以及科学课程由学科核心概念分解出具体学习内容、基于学习内容整体刻画学业质量的结构特点。

      清华大学教授、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高云峰,着眼于学生在未来的生存能力,强调科学不仅是知识体系更是探究过程,在探究实践的过程中应注重思维引导、全面培养;以不同类型的案例展示了设计合宜的探究问题和实验引发学生认识冲突、激发积极思维的方法,努力让学生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和实践。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桐庐学校校长、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义务教育科学和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曹宝龙,围绕科学课程的过程性评价与作业设计,介绍了PISA科学测试的架构,分析了评价与学业质量、学业要求的关系,强调过程性评价的重要意义,分享了作业设计、单元测评、期末测评的基本原则与思路。

      胡卫平教授在会议总结中勉励碧桂园实验基地创新教研机制,把实验工作与教师成长相结合,把教学实践与教学研究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基于核心概念的教学,高质量规划和推进科学探究实践活动,积累形成优质案例,培养专家型教师,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提升,保证实验工作的圆满成功。

      集团学术管理中心教科院院长强光峰表示,专家的报告高屋建瓴、系统全面、启迪智慧,对碧桂园实验基地的实验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碧桂园实验团队将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开展学习、反思、交流专家报告的“60天行动”,以大单元教学设计为主题开展课例研究,将实验工作带入到“现在进行时”,积累案例,总结经验,打造品牌。

博实乐教育集团科学课程实验研究项目校组织学习


      湾区方阵:科学课程实验研究的统筹推进

      博实乐教育集团以广东碧桂园学校、广州凤凰城中英文学校为龙头,带动湾区其他学校,点面结合,统筹推进,形成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实验研究的“湾区方阵”,以新课标研修为基础,在实验过程中积累经验、发现问题,针对重点问题、共性问题,以行动研究、案例研究为主要方法,定点、定向突破,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博实乐教育集团建立“双团队、双循环”机制,发挥核心团队的“引擎”作用,培养“种子教师”,激发内生动力,坚持效果导向,务求实验研究取得实效。

      集团制定“一纵一横,三层递进”的工作推进措施:纵向抓时间节点,按照实验研究的进度,倒排时间节点,以终为始,高效执行;横向抓实验内容,根据实验研究方案要求,围绕课程实施规划、教学实施、考试评价、培训研修等环节的落地落实,全面开展实验研究。

      初心如磐,始终前瞻。1994年,博实乐教育集团办学之初就设立了包括科技活动中心在内的五个课外活动实体,并将科学研究、科技制作列入综合能力课程。进入新世纪,集团将科学教育版块作为学校课改的重点项目,搭建科学教育校本化课程体系,构建起“教学为本、活动为重、发展个性、开拓创新”科学教育体系,学生科学素养得到极大提升。当前,博实乐教育集团将以科学课程实验为契机,围绕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的落地落实,做科学课标落地的“答卷人”、课程改革实验的“探路者”,为 “三有”时代新人的培养提供“博实乐经验”。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