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给这一届明星办个扫盲班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2019-12-26 10:46:47

什么是文化自觉,对于一个民族来说,要知道自己从哪来,我们文化出处是什么?是商、是周?是孔?是孟?是唐诗还是宋词,是诗经还是汉赋?


对于一个明星公众人物来说,就是我们常说的文化教养。


建议给这一届明星办个扫盲班


01


我知道能写一笔漂亮的中文很难,尤其最近几十年,社会多变革,价值观多重塑,教育理念也是一变再变。耐心琢磨中文的人少之又少,面对中文之美,就跟不知妻美一样。


中文表达意味着风险,普通人到人群里一句话表达不清楚,让人误解,不但得不到支持,吃巴掌都有可能。如果换成一个公众人物,一句话说错了,轻则你写得越用力,大众就笑得越开心,重则就直接变成了车祸现场。


你能想象一辆时速120迈的汽车在高速路上突遇车祸的惨状吗?


下面是事故现场图片展示:


你别嫌我烦,去年,范冰冰为偷税一事,写了一篇道歉信,一篇几百字的《致歉信》,病句、错句通篇都是。


有中学语文老师将《致歉信》拿去上课,短短几百字,学生从里面挑出10多处语病,不仅有搭配不当、语序不当、逻辑关系混乱等语病,连标点符号也用错几处。


建议给这一届明星办个扫盲班


刘诗诗的事故现场,直接把“沮丧”读成“且丧”;人家在美国长大的林书豪都不会出错,北京长大的刘诗诗就错了。


建议给这一届明星办个扫盲班


杨幂面对大学生时把“脚踝”读作“角luo”,把“莘莘学子”念作“xinxin学子”,不过幸好是在北大,因为北大校长也错过。


刘翔前妻葛天女士,直接把闰土念成gui土,她读错的样子真的很像裤裆藏雷啊。


杨超越女士在一次节目上三个字写错俩,写对一个字,还是她给那个字面子,不然也给你写错。


“修”字差了一竖,录字下面写成了“水”。


前段时间蒋劲夫家暴事件被爆,一票明星站出来维护,用劣质洗衣粉帮他洗白。洗白小能手窦骁来了:


在微博上写:他为一帮哥们儿烤了一夜的串我敬他是个自由的灵魂。


建议给这一届明星办个扫盲班


烤个串,就变成了自由灵魂了。通篇不知所云,就问窦骁一句:加个标点符号,能费几个钱吧!


娱乐圈有名的“老干部”靳东,在公众面前是“文化人”,常能看到他在机场看书,发微博都用繁体字,时不时发一些感慨和名人语录。


他曾在微博上发过一段抒情:“想起了梵高那句,在这个薄情的世界上深情地活着。”


估计那天,靳东先生蹲坑蹲傻了,因为这句话压根就不是梵高说的。


建议给这一届明星办个扫盲班


02


以上是事故现场的一一展示,如果愿意展示下去,我相信这个名单一定会很长,事故现场也会越来越壮烈。从企业家到明星,从明星到政府官员,再到大学校长,估计会越来越壮烈,越来越触目惊心,直接揭示我们这个时代的无趣、无知还有浅薄。


见惯事故现场的我们,都有一颗强大的内心。一定会有人说,明星也是人,只要会拍戏、会唱歌、会跟粉丝互动就行,他们不需要成为文学家,更不需要成为畅销书作家,甚至不需要成为喜欢读书的人。


你们说的都对,统统都对,可是当文盲却是不对的吧。


再说我也不赞成一个公众人物写了几个错别字,读错几个词,就把一个人封杀、抓进小黑屋关几天,这也实在太狠,跟管我们写文章的人一样。


如果一个明星拥有一些中文水平,会不会好一些呢?我觉得会,这就跟穿件漂亮衣服出门,总比穿件脏衣服好吧。


至少可以减少一些事故现场发生的几率,该表达抒情的时候,不会因为自己过于使劲,别人却笑得越开心;在发生争议的时候,向大众拼命解释事情前因后果,结果却因中文表达太差,只得到了嘲笑,而事件本身却被消解到无形。


当然,我也不是说现在所有的明星都中文极差,如果一句话打死一船的人,我也会第一个站出来反对。


但整体这一届明星的中文水平确实不好,这也是实情。


特别是跟港台一些老牌明星相比,现在的一些明星缺的文化课,好像全让他们上完了。


建议给这一届明星办个扫盲班


03


就拿香港影帝梁家辉来说,许多人都知道他是好演员,在任何一部电影里都是任劳任怨。早年,李翰祥在和他合作时,不无失望地说:“你可以当明星,可你就要当演员”,结果就当了一辈子的好演员。


而梁家辉的另一个身份却是“专栏作家”,你没看错,就是我现在干的这个活。


梁为《文汇报》认认真真写了21年专栏,取名“辉笔而就”,专栏内容不谈娱乐,不聊八卦,写的都是梁家辉日常生活:


读什么书,看什么漫画,去哪儿旅行,如何生火煮菜……


专栏两天一篇,写了21年,即便是香港电影被黑帮挟持那些年,也不曾间断。


读几篇梁家辉写的文章,他文字雅致,用词考究。虽不是什么出名作家,但他的文章气息对路,透着一股旧文人的儒雅随和。


梁家辉自己也说:“写作让我明白一件事,不必是大人物,也有能力令身边一切变得不一样,变得更美好。”


香港不只是梁家辉,很多艺人身上,都能看到文化沉淀。


吴孟达,大家一听都乐了,就是那个跟着周星驰扮演配角的装疯卖傻小弟嘛。你错了,你真错了。


建议给这一届明星办个扫盲班


吴孟达写影评水平,拉出来秒杀北京电影学院诸位教授,也秒杀网上这一堆电影博主。


就拿吴孟达曾为费里尼经典电影《八部半》写影评来说,这部电影深奥、难懂,隐喻颇多。而吴孟达洋洋洒洒写了一万多字影评,该影评无论从电影的创作背景,导演费里尼生平、演员介绍、电影对后世影响、还是到电影中梦境的解释、道具的隐喻、镜头分析,都是面面俱到,非常专业。


其实演戏这事,也需要知识涵养,知识装在肚里,学问装在肚里,最后又会不自觉回馈给角色。


台湾大明星林青霞,扮演的东方不败是银幕经典。1994年嫁给富商邢李源,告别影坛,所有人都以为林青霞不过如此,明星嫁豪门的事太多了,见怪不怪。


十来年林青霞淡出视野,而到了2004年,为追忆老友黄霑,当天写下怀念文章《沧海一声笑》,许多朋友看到前来鼓励,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在《明报》写文章。


为了写好这些专栏,林青霞常请教作家董桥、琼瑶,虽然董桥、琼瑶,我是一个也不喜欢,可林青霞这股子劲我喜欢。


她所有的请教都是如何用好一词一字。我看过林青霞的文字,不能说写得有多好,但是文字干净、用词不拖沓,气息有出处,下笔不乱来。


而反观现在的明星,一本书基本都是两行字、一张图,或者就是一堆照片。比如有个叫杨洋的演员,300多张写真加各种周边,就凭借该“书”上了作家榜。


建议给这一届明星办个扫盲班


04


其实公众人物需要一定的文化自觉,这个自觉在过去好多时代,可能就相当于饿了吃饭,瞌睡了要枕头,就是种本能,而到现在反倒成了需要提醒的事情。


什么是文化自觉,对于一个民族来说,要知道自己从哪来,我们文化出处是什么?是商、是周?是孔?是孟?是唐诗还是宋词,是诗经还是汉赋?


对于一个明星公众人物来说,就是我们常说的文化教养。


教养这事特别简单,一点都不复杂,中文里也有中文的教养,能把一个字、一个词用准确,不闹笑话就是教养。


不让他人尴尬也是教养,不让自己丢人也是教养。什么流量明星,其实我一点都不关心是谁,长啥样,跟谁谈恋爱,跟谁上床,真不关心。


现在多数人,其实也没要求公众人物一定要通读四大名著;也没要求必须会背三百首唐诗,但起码一个公关信的标准用语得读读;也没人要求你出手就是洋洋洒洒一篇文章,但起码错别字要少写点;没要求你文章写得多么圆润、诗意,最起码文字之间要流畅、不磕磕绊绊吧?


这真是新一代的文盲!


扫盲曾经是我国50年代—70年代的社会特色,上过扫盲班的人,会写自己名字,认识对象张小花;能读懂故事会,能翻黄色小说;会做一百以内的加减法;出门认识路,知道左拐、右拐;去街上吃面,分得清墙上写的是二两还是三两。


当年的扫盲学员,日后都是国家栋梁。大到升官发财,小到找小媳妇,为国家繁育下一代,当年的扫盲导师,功不可没。


而今扫盲任务依然艰巨,是时候展现真正的技术了,那就先从学习强国开始吧。



建议给这一届明星办个扫盲班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