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防水手机就真的“百水不侵”吗?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0-05-27 11:20:51


揭秘:防水手机就真的“百水不侵”吗?

哎呀,手机掉水里啦!没关系没关系,我是防水手机,咦?咋还是进水啦?555......想必大家一直对手机是否能防水表示疑惑,那么手机防水到底是什么原理呢?它的标准有哪些?今天,就让小翼带大家了解一下吧~

手机防水的原理是什么?

目前大部分手机都是通过密封胶圈进行防水的,密封胶圈可以裹住整个元器件,用来隔绝水的进入;也有手机采用了防水膜,主要是针对耳机孔、充电口这些裸露在外面的部件进行保护的,防水膜的原理与荷叶很类似,水是无法透过这层膜的;还有一种是纳米涂层,但它顶多可以防泼溅,加了这个涂层之后,滴到手机上的水会更容易流下来,不会吸附在手机上。

揭秘:防水手机就真的“百水不侵”吗?

防水标准IPXX是什么意思?

我们经常能看到手机厂商宣传手机的防水能力,并冠以IPXX。这个IPXX究竟是什么意思呢?IP(Ingress Protection)XX是国际电工委员会推荐的防护等级标准,指针对电子设备外部异物入侵的防护等级,IP后面的第一个数字表示防尘等级,第二个数字表示防水等级。


揭秘:防水手机就真的“百水不侵”吗?

大家对防水标准的几个误解

1、防水数值越大效果越好?

IP后面的数字越大并不是就代表着防护能力越强哦~因为每一个级别的防水条件都是不同嘀。有的是防淋水,有的是防喷水,而有的是防浸泡。所以,并不是说IPX8比IPX6更好,满足IPX8的条件不一定就满足IPX6的条件,也就是说,你的手机可能泡在水里不会坏,但可能喷洒上水就坏掉了。这也是有些手机会同时标注两个防水等级的原因,意思是可以满足两种防护条件。


揭秘:防水手机就真的“百水不侵”吗?

2、防水就代表着防所有的水吗?

当然不是嘀!在国标中,明确规定了在防水测试中使用的是清水,也就是说,其他水并不一定能防哦~啥?你以为防水手机就可以在海底拍照?事实上,如果不是专业的三防手机浸泡在海水中很可能会被腐蚀。很多手机在防水功能上有明确说明:请勿将设备接触海水、盐水、含氯水或果汁饮料、液体洗涤剂以及醋等液体。


揭秘:防水手机就真的“百水不侵”吗?

3、手机满足条件就一定防水?

手机防水的条件实际上是很苛刻的,因为所有的防水防尘的数值都是基于实验室情况下得出的,比如什么水,多深的水,手机是什么状态……任何一项条件与实验室不符,都可能会造成手机损坏。我们使用手机时,很难遇到实验室那样的无流动、常温的清水,防水能力自然会受到影响,手机一旦坏了,也很难证明到底是手机防水能力不行,还是你所处的环境有问题。


揭秘:防水手机就真的“百水不侵”吗?

小翼提醒:就算我们的手机拥有防水功能,也要抑制住好奇心,最好不要用爱机进行试验。日常使用手机也要注意周围环境哦~

推荐阅读:小米手环3nfc支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