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屏趋势之下,新一轮手机涨价潮真的要来临吗?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0-08-07 08:33:24

今年手机界掀起了一股全面屏之风,尤其是最新苹果、三星、华为、小米等大厂商纷纷曝出将发布全面屏手机,引发网友极大的关注。分析认为,全面屏时代的来临。

随着今年小米MIX2、三星S8以及iPhoneX等全面屏手机的相继发布,全面屏正式走入大众视野。除此之外,苹果以及国产手机厂商纷纷宣称将在下半年推出全面屏手机,在这些厂商的推动下,全面屏手机迅速走热,并掀起一股手机外观变革潮流。

全面屏趋势之下,新一轮手机涨价潮真的要来临吗?

当前,大众消费者也开始关注全面屏这个未来手机的新形态,当我们发现,当下诸多厂商发布的全面屏手机都或多或少存在缺陷,有边框、“刘海”或者“下巴”,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屏,如果从屏占比的概念来看,也存在诸多争议,vivo X系列产品线经理韩伯啸说,屏占比在80%以上就可以算做全面屏,但是有的称要达到85%以上甚至90%才能称之为全面屏。也就说法是18:9屏幕才叫全面屏。

全面屏手机即指在手机尺寸相同的情况下,增加显示区域面积,提升屏占比,高屏占比的显示可为用户带来更为惊艳的视觉效果。

但屏占比的提升挤占了手机正面其他器件的布局空间,导致上至前置摄像头,下到指纹识别的安放,都成难题。此前,我们分析过在全面屏趋势之下,指纹识别位置的三种放置方案,其中指纹后置是目前最为成熟的方案,但是会牺牲部分用户的使用体验。为使全面屏与正面指纹兼顾,不少指纹芯片厂商都在积极研发正面指纹方案。

iPhoneX全面屏极大拉高了高端手机的售价,这带来的结果或是,整个Android阵营的全面屏手机的平均售价也或将一同被拉升。比如也有内人士曾说,小米MIX2卖3299元,虽然是iPhone X顶配版的三分之一,但已经是小米系列手机中相对最贵的一款。

全面屏趋势之下,新一轮手机涨价潮真的要来临吗?

当前,全面屏与之相关的技术是否已经成熟,上游产业链配套是否能够支撑全面屏手机的爆发式增长还有疑问,但一个趋势可能是,屏幕供应商或将迎来供不应求的局面,全面屏手机形态需要OLED柔性屏,而中小型OLED面板又大部分掌握在三星手里,而OLED屏比普通液晶显示屏生产成本要高。

全面屏的概念当前已经被诸多千元机拿来当成卖点,但事实上,全面屏带来的屏幕占比提升的背后,其产品结构、摄像头位置、听筒位置、新型指纹芯片设计等环节均会发生改变,背后有着诸多安全与体验问题的新考验,要求更多的技术和创新。

比如iPhoneX带来全面屏,就取消了实体HOME键,上了Face ID,并将扬声器、麦克风、前置摄像头、红外摄像头、距离传感器、环境光传感器诸多元器件进行微型化处理,并集成到狭小的手机空间。而千元机纷纷上全面屏在这一技术领域或许很难破局,如果千元全面屏带来的体验没有提升,而仅仅是一个噱头的话,也必然会影响到全面屏手机的品牌溢价,也将影响到整体市场对于全面屏手机的市场预期。

全面屏趋势之下,新一轮手机涨价潮真的要来临吗?

屏幕处在持续进化之中,未来还会继续进化,甚至会变得越来越智能化,未来应用于屏幕上的玩法,比如随着未来VR与AR游戏的发展,其效果也将更为逼真与立体化。但在屏幕的环节,国产手机还没有掌控力与自主供应能力,而从2016年下半年,与手机相关的内存、LCD和光学传感器以及屏幕资源紧张,正在经历一波涨价潮,屏幕的供应端将迎来稀缺,说到底,这依然是一场供应链实力的对决。

尽管如此,国产厂商却不得不跟进这个风口,因为现在的硬件常规升级而导致的涨价很难说服消费者买单,而将全面屏作为涨价的理由却有说服力。可以预料的是,全面屏带来的不仅仅是iPhoneX的售价被推高,Android阵营新一轮手机涨价潮也或将来临。

在全面屏趋势之下,新一轮手机涨价潮真的要来临吗?

推荐阅读:天天动听播放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