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双重国籍变得不再有必要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2019-12-26 11:30:48

最近,一则信息引发了网络关注。一个公安官方账号(鹤岗网警巡查执法)通过视频表示:中国不承认双国籍。同时还例举了三位有“双国籍”的艺人,包括刘亦菲、李连杰和吴亦凡,可以说是点名批评。

让双重国籍变得不再有必要

视频画面上明确表明:中国不承认双国籍,放弃即禁止使用中国护照。并且在三位明星照片下面还详细说明:对于违反规定没注销护照的,大使馆将注销他们的证件,严重者拒绝入境。

这三位明星在中国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但他们的国籍信息可能还有很多读者不是那么熟悉,这里简单介绍一下:
刘亦菲出生于湖北武汉,后来随母亲去了美国,并取得了美国国籍,维基百科显示其英文名为Crystal Liu。

让双重国籍变得不再有必要

刘亦菲信息


吴亦凡出生于广东广州,10岁随母亲移民加拿大温哥华,取得了加拿大的国籍。

让双重国籍变得不再有必要

吴亦凡信息


而李连杰的经历比刘亦菲和吴亦凡更丰富,他曾在1997年加入美国国籍,后来又在2009年放弃美籍并加入新加坡国籍,有媒体称其现在考虑把国籍再迁回中国。

让双重国籍变得不再有必要

李连杰信息


我们无法确认他们移民后是否违反中国法规偷偷地保留中国护照,但他们在近期官方账号的视频中出现,并且是以一种反面教材的角色出现,因此他们保留中国护照并实质上享受双国籍的可能性是有的。

由于中国不承认双国籍或多国籍,一旦获得他国护照,相当于就是放弃中国护照,并且应当用新的护照出入境中国。


曾经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为什么这么多人为了拥有外籍而不惜代价呢?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国过去对于移民者原有的中国身份管理宽松。过去,出生于中国大陆,而后来获得外籍的人可以继续保有自己的中国护照和居民身份证,要保证在出入境时不露出破绽,仅需通过第三国过境的方式,即可实现回国过程中出入境都使用中国护照。

例如,一个人拿到美国护照之后,仍持有过去的中国护照(且中国护照上有加拿大签证),他每次回国可从加拿大转机,进入中国时使用中国护照,离开中国时持中国护照和加拿大签证。从中国的记录来看,只是在加拿大住过一段时间,无法查到任何跟美国有关的记录。但第三国过境的方式成本较高,也伴随可能的时间限制,例如第三国签证到期、中国护照更新等。

另一方面,一些在海外出生的孩子,过去在绝大多数城市仍然可以办理户口并享受九年义务教育资源。

让双重国籍变得不再有必要

美国出生的孩子过去可以很简单地上中国户口并拥有身份证号码

情况正在变得更好,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城市正在规范化教育资源,非中国公民无法享受九年义务教育;而相应地,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有越来越多的国际学校或名校国际部给外籍小朋友开放,比如上海中学国际部就只招收外籍学生,任正非的小女儿Annabel Yao就毕业于该校。虽然大多数国际学校的费用远高于公立学校,但这对在华外籍人士而言却方便了许多。保护本国公民的公立教育资源,并且用市场化方式为外籍学生提供教育机会和便利,这是正确的方向。

让双重国籍变得不再有必要

Annabel Yao的介绍页


中国护照的重要性


由于中国目前不支持双重国籍,意味着入外籍后再回中国要用旅行签证,这对于社交圈、工作、生活基础都在中国的国人来说是很麻烦的。

让双重国籍变得不再有必要

中国护照和美国护照

对于有足够时长在海外的国人来说,中国护照+其他国家永居(绿卡)是最好的组合,但由于不少国家有移民监,当事人如果大多数时间在中国,那么境外身份就可能得而复失,这时候对于移民者来说最好的组合是他国护照+中国绿卡,但中国绿卡的发卡量少,申办难度极高。


让双重国籍变得不再有必要

中国绿卡样板


愿景


移民或移居是每个人的权利和自由,明星以及其他人群移民有他们的需要,但我们也希望这些公众人物在生活选择和工作表现当中能够尽量言行一致,并且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不要试图脚踏两条船并同时占用两国资源。

世界正在越来越小,地球村已成为现实,我们在尊重移民者选择的同时,也期待中国护照的含金量在未来继续提高,让国人的便利性和安全感越来越强,另一方面,还要继续提升国人的自信,减少外国人在华特殊待遇并一视同仁,这样很多问题和争议都能够迎刃而解,“双重国籍”也就变得不再有必要。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