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去哪儿6》:养坏一个孩子,从不会欣赏他开始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2019-12-26 11:28:45

最近宝妈们又在追《爸爸去哪儿6》,我们都特别心疼小暖男杨雨辰。对杨雨辰来说,老爸杨烁是个熟悉的陌生人。杨烁仿佛跟儿子有仇!节目中在4000米海拔的高原上,杨雨辰走路慢一点被骂,走路姿势不标准被吼,抽到的房子差被讥讽,叠裤子跟老爸说的不一样被呵斥……一个7岁的小孩,在杨烁这个教官式老爸面前,已经完全没有自由自信可言。

杨雨辰带萌娃们去山上捡垃圾归来,各位老爸都送上了温暖的怀抱和夸奖,只有杨烁一人没理儿子,埋头做饭,儿子只能一脸委屈、无可奈何愣在那里。村长李锐也为小杨同学鸣不平,提醒杨烁要表扬一下儿子,结果杨烁用一种夹杂着嘲讽、不屑、不走心的口气说了句:“哇~你好棒”。即使后面李锐再提醒,杨烁还是吝啬对儿子夸奖,结果逼得儿子情绪崩溃。

扑在杨烁身上,哭着喊“妈妈,我要妈妈,妈妈……”(节目组客气地把字幕打成“爸爸,我要爸爸”)


《爸爸去哪儿6》:养坏一个孩子,从不会欣赏他开始

不知道有多少爸爸像杨烁一样,以培养孩子的抗挫折能力为借口,给孩子实施冷暴力。杨烁从来没有表现出欣赏孩子的热情,不欣赏的做法给儿子留下心理阴影,容易让儿子形成自卑、懦弱、消极的人格,带来的伤害很可能是一辈子的。在剧照里杨雨辰就一脸沮丧,全然没有节目中其他孩子的开心。

没有被父母欣赏的孩子,是很难培养欣赏能力的。

什么是欣赏?就是能发现和感受事物好的方面。拥有欣赏能力的孩子更加自信、抗挫能力更强,幸福感更好。

欣赏是一种很愉悦很开心的体验,欣赏事物的过程也是培养孩子专注力的过程。当我们欣赏一个事物的时候会感觉时间流逝飞快,当我们情绪低落的时候,也可以通过欣赏美好的事物,重新汲取力量,驱赶心中的不快。

欣赏在人际交往中同样重要,不懂欣赏别人的人,也得不到别人的欣赏。


《爸爸去哪儿6》:养坏一个孩子,从不会欣赏他开始

克林顿·希拉里多次讲过她在中学读书时的一件往事:在一个春暖花开的中午,她和爸爸在公园里散步。她发现一个老太太紧裹着一件厚厚的羊绒大衣,脖子上围着一条毛皮围巾,那穿戴仿佛是在滴水成冰的三九隆冬。她感觉这样的穿戴很可笑。爸爸表情严肃,沉默了一会儿说:“希拉里,我突然发现你缺少一种本领,就是欣赏别人的本领。这说明你在与别人的交往中,缺少了一些热心和友善。”

希拉里觉得爸爸太小题大做了,明明这个老太太这个天气穿这么厚的衣服,很是奇怪。爸爸跟他解释,他觉得老太太很值得欣赏。她穿着这么厚的衣服也许是因为生病初愈,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也许别的什么原因。但你仔细观察,她专注地看着树枝上丁香花,表情是那么的安详、愉快。可见她是对大自然对生命那么热爱。这样的人不是很美吗?希拉里认真地观察了之后,觉得确实像爸爸说的那样,从老太太脸上的笑容可以看到她的内心像怒放的鲜花一样。

爸爸领着希拉里走到老太太面前,微笑着说:“夫人,您欣赏鲜花的神情真令人感动,您使这春天变得更加美好了!”老太太似乎有些激动:“谢谢,谢谢您!先生。”随后,她从提包里取出一小袋饼干,一边递给了希拉里一边夸赞地说:“这孩子真漂亮…”

事后,爸爸对希拉里说:“渴望得到欣赏,是人的本性。一定要学会真诚地欣赏别人,因为每个人都有值得欣赏的优点和特点。当你学会真诚地欣赏别人之日,就是你得到别人更多欣赏之时。”这也告诉我们,学会欣赏别人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

培根说:欣赏者心中有朝霞、露珠和常年盛开的花朵;漠视者冰结心城、四海枯竭、丛山荒芜。”欣赏就是一种博大高雅的情怀,没有爱心的人,不懂得欣赏,而缺少情趣的人,不知道如何欣赏。


《爸爸去哪儿6》:养坏一个孩子,从不会欣赏他开始

拥有欣赏能力的孩子,不仅能处处感受生活的美好,拥有积极的心态,还能从美好的事物中激发创新能力.他们不仅欣赏自己,更会欣赏别人,社交能力更强.

说了那么多,那我们怎么让孩子拥有欣赏能力呢?家长们可以尝试以下几种方法.

1、父母真诚地欣赏孩子,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与孩子日常相处,要注意观察孩子的优缺点,能欣赏孩子的优势,也能包容孩子的不足,让孩子知道每个人都有优点,也有不足,应扬长补短,而不是一味的指责.

2、关注自然,自然界中满是美好的事物,关注自然会为孩子可以寻找到很多机会练习,集中注意力,保持专注。 多多最近对各种植物很感兴趣,爸爸和他两个一起散步时会走很远的路,尽情欣赏路边和小区里面美丽的植物。

《爸爸去哪儿6》:养坏一个孩子,从不会欣赏他开始


3、享受感觉,我们的身体就像是一个行走的品味装置,我们可以从嗅觉,味觉和其他感觉中获得快乐,你可以鼓励孩子品味糖果的味道,饭菜的香味,细细体会洗澡时温水喷溅在背上的感觉,在炎热的天气里喝一杯冰爽饮料的愉悦感,一个拥抱或一次表扬的幸福感,下一次你在给孩子换上阳光晒过的被子时,可以提醒他注意感受一下被子上阳光的味道。

4、珍惜家庭时光,家里的集体活动也值得孩子品味,一起看电影、做美食、看书、画画、散步锻炼身体,都是值得细细回味的事。我有个朋友的女儿正在上寄宿学校,朋友经常和女儿一起去郊游,愉快的游玩让孩子认识到他可以暂时把压力抛在脑后,关注眼前积极的事情。

5、回忆欢乐的时光,欣赏不一定非要着眼于当下,你也可以鼓励孩子回想他们生活中的快乐时光。如果孩子这一天过得不开心,就可以试试引导他进行回味,你可以先让孩子跟你分享他今天的经历,他的消极感受,等他稍微平复一些后,试试引导他回味美好的事情,让孩子慢慢走出失落转悲为喜。


《爸爸去哪儿6》:养坏一个孩子,从不会欣赏他开始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