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一姐董卿为何不写书,也不写文章?原因竟然是“不够份儿”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2019-12-26 11:54:37

央视名嘴出书写书成风,唯有央视一姐董卿,至今没有写书出书!也没有在媒体开专栏,甚至没有在媒体公开发表任何文章!

这让很多喜爱她的观众都难以置信!这其中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让无数观众很好奇!

央视一姐董卿为何不写书,也不写文章?原因竟然是“不够份儿”

央视名嘴出书成风,唯独董卿说不!

1995年甫始,赵忠祥的《岁月随想》成为了央视主持人出书浪潮的“排头兵”,尔后杨澜、白岩松、敬一丹等不同年龄段的主持人自传、随笔便开始你方唱罢我登场。

央视这些知名主持人,凭着自己超高的名气和人气,纷纷在报刊发表文章,或者写书出书,有的甚至雇佣枪手,为自己量身打造畅销书。

回顾24年来央视“名嘴”们的著书内容,无非在三大板块间徘徊:荧屏工作、人生经历与思考感悟,总体而言,大方向不变,小花样不断,大体上都离不开名人们光环背后的故事。如敬一丹出版《我遇到你》、白岩松出版《痛并快乐着》《幸福了吗》《白说》、朱迅的《阿迅》、柴进的《看见》,等等。

央视一姐董卿为何不写书,也不写文章?原因竟然是“不够份儿”

其中最“高产”的要数白岩松,从2001年的《痛并快乐着》,到2010年的《幸福了吗》,2014年的《行走在爱与恨之间》,再到2015年的《白说》,白岩松已是四度出书。这些书分别记录着他离校十年后在新闻领域的所见所感,以及从“三十而立”步入“不惑之年”的成长感悟。而从后两本书开始,白岩松在书中更多阐发的是对社会的关注。

这些知名主持人中,也有例外!那就是在电视上出口成章的央视一姐董卿。

查阅网络所有资料,结合董卿她本人接受采访的介绍,令人意外的是,董卿至今未曾在公开出版物上发表过一篇文章,也没有因为自己是名人而出书。

作为央视如今最大牌的女主持人,董卿至今为止没有写书出书!也没有公开发布文章!这让很多喜爱她的观众都难以置信!

董卿为何不出书?到底是什么原因呢?董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多年来,北京、上海多个出版机构都曾联系董卿趁着名人出书的热潮,写一本自传。许多知名记者采访董卿,也曾催过董卿赶紧出书。可董卿自己总觉得 “没到那个份儿上”。

董卿的文学功底怎样炼成的?

央视一姐董卿为何不写书,也不写文章?原因竟然是“不够份儿”

董卿尽管没有写书出书,但她的文学功底却有目共睹。

从《中国诗词大会》再到《朗读者》,在主持行当工作了20多年的董卿,很多观众惊叹:董卿文学功底竟如此了得,对一些诗词能信手拈来,话到细微处,还能和场上的评委闲话几个回合。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任何成绩都不是白来的。董卿从小就喜欢文学。曾经董卿在受访时就说,爸妈在家没事就是看书;上小学时,父亲会要求她在课外书里但凡看到成语、诗词,都要抄在小纸片上,贴在小书桌上,回家还要检查。

因此父母对董卿的幼年严格教育,让她在小时候就对文学“耳濡目染”。而或许很多人不知道,董卿还曾报考过华东师范大学,并顺利进入中文系古典文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央视一姐董卿为何不写书,也不写文章?原因竟然是“不够份儿”

从业22年,董卿如今又有了一个新的标签“诗情主持人”。董卿多年来依然保持一个习惯,那就是睡前要阅读一小时书,而且诸如手机这样的电子设备,也从来不会拿进卧室。在这样的年代里,要坚持做到这样,的确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董卿多年来一直修炼内功,才让她厚积薄发,诗词佳句信手拈来,体现了一个主持人高超的职业素养。

董卿不写书,主编的《朗读者》怎么样?

央视一姐董卿为何不写书,也不写文章?原因竟然是“不够份儿”

董卿作为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因主持多届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而广受关注。 2017年,董卿首次担当制作人,推出大型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节目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全国广大观众的追捧。

《朗读者》节目唤醒了大家心里的朗读愿望,点燃了观众心中潜藏的阅读和朗读的热情,也激活了普通老百姓通过读书提高修养的文化诉求。这一点让董卿意外,也让她欣喜,所以她决定出书,因为“图书能进一步将这种愿望和热情延续下去,并能够更持久地满足百姓对精神生活的渴望与追求”。

2017年8月13日,由董卿担任主编的《朗读者》同名图书新书见面会在国家图书馆举行。

这是董卿第一次主编图书、出版图书。


央视一姐董卿为何不写书,也不写文章?原因竟然是“不够份儿”

本书为中央电视台《朗读者》节目同名图书,以节目为基础,增加文学含量,提升阅读品质,是本书的编纂追求。本书对节目中的朗读文本进行了内容扩充、版本甄别、名家译本的替换;增加了朗读者、作家简介和名家文本点评;著名主持人、主编为本书拍摄了独家照片;并使用了AR技术,将聆听朗读与阅读文本完美结合,为读者带来全新阅读体验。

此书署名是主编董卿,但并非是作者董卿。董卿告诉大家,做《朗读者》节目的制作人,花了一年多的时间酝酿和准备;做这本书的主编,和人民文学出版社最优秀的团队努力了三个月。

董卿推出的《朗读者》平装版囊括70篇访谈,94篇朗读文本,154张照片,以及近1000分钟的朗读者影像内容。值得一提的是,《朗读者》仅72天成书,78天面世,新书还将节目里片段式朗读内容文本完整呈现在读者面前。

央视一姐董卿为何不写书,也不写文章?原因竟然是“不够份儿”

董卿主编的《朗读者》,仅仅9个月销量突破120万册,是继赵忠祥、倪萍出书发行一百万册之后,又一位创下出书奇迹的央视著名主持人。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