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淑女飘飘拳》首播质量太差,网改电视剧必然如此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2019-12-26 11:49:39

其实,应该对网络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报以最大的宽容。但是,清一色的网改剧都改变不了自己烂剧的本质,这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事情。12月25日午间,网改剧《淑女飘飘拳》上线首播,从目前已经播映的8集剧情来看,这又是一部粗制滥造缺少专业编剧支撑的烂剧。

《淑女飘飘拳》首播质量太差,网改电视剧必然如此


《淑女飘飘拳》属于“CMFU学院”网络小说其中的一部。《CMFU学院系列》某网络小说平台邀请六位当红的网络作家写的六部网络小说的合集。六位作者,就是六种不一样的风格。但故事都发生在这个字母学院里边。这个系列小说硬造了一个现实当中不存在的现代大学,然后开始了自己各种网文式的故事。

而这部《淑女飘飘拳》,算是这个字母学院系列改编的首部电视剧作品。它的成败,意味着稍后五部作品能够顺利实现更多的商业化操作。所以我说还是应该对这类作品报以宽容,因为一些可能的差评,会间接影响很多网络小说的改编命运。然而,即使以最大的诚恳来美化这部《淑女飘飘拳》,它也是一部不及格的电视剧。

《淑女飘飘拳》首播质量太差,网改电视剧必然如此


目前,这部电视剧在豆瓣专区的资料显示,其导演是罗安得,编剧则是“天衣有风”。值得注意的是,“天衣有风”正是《淑女飘飘拳》网络小说的作者。网文作者自己当编剧,是好事情呢。为什么呢?因为这样做出来的电视剧烂了,怪不着专业的编剧,网文作者自己就可以背锅了。

为什么网文改编出来的影视剧都如此糜烂呢?这与网络小说的自身特点有直接关系。首先,是网络小说大多没有地气可言,属于胡扯型的写作模式,没有现实意义做依托。其次,则是网络小说大多是凑字数,絮絮叨叨,故事节奏极其缓慢,甚至于已经更新出几十万字了,还不知道自己要写什么。第三,则是网络小说的文学功底实在太差,文字没有嚼头,对白也干瘪空虚的很。

《淑女飘飘拳》首播质量太差,网改电视剧必然如此


这类网络小说改编成电视剧,专业的编剧就面对几大难题了。首先,是电视剧怎么做,都无法接地气,只能凭空说物,胡编乱造。它们大约不过是穿越、宫廷、爱情、霸道总裁等等路数,反正就是怎么“不是人”怎么来。随着卫视平台对这类烂俗剧的限制,它们也正在丧失卫视播出的任何可能性了。

其次,这类网文改编的电视剧,主线太模糊,按着原著做,电视剧出来势必絮絮叨叨,不符合电视剧的基本创作规律。不按着原著改,某些审美层次低下的原著粉儿又觉得电视剧烂,让编剧背锅。所以,稍微有点追求的专业编剧,都看不起网文改编的工作,都不会接。这部《淑女飘飘拳》就是原作者自己做编剧。但出来的内容,实在太絮叨了,不符合基本的剧本创作规律。

《淑女飘飘拳》首播质量太差,网改电视剧必然如此


更为重要的,则是对白干瘪,叙事无力。《淑女飘飘拳》的网络小说版本,还能时不时冒出几个有趣的句子,吸引读者。但改编成为电视剧之后,就只能靠故事和对白来推进了。网文小说普遍的问题就是故事性太弱,矛盾冲突不集中。这些问题,都在《淑女飘飘拳》的电视剧当中呈现出来了。而电视剧的人物对白,也是松松垮垮的,人物像一个说台词的机器式的死人。

也正是这种特点,网文改编剧往往喜欢用新晋的年轻艺人,就让他们按着“死鱼”的样子演。剧本无人气,演员无生气,两者互相共振,造成整部电视剧死气沉沉。《淑女飘飘拳》当中,剧本无人的气息,当然是首要的问题,但毕雯珺、孙千等青年演员缺少演技,也是该剧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

《淑女飘飘拳》首播质量太差,网改电视剧必然如此


剧本过分“死”,让有演技的演员去表演,也能活泛起来。比如,孙千在剧中的角色,换周冬雨试一下,就会演得像个人了。孙千把角色演成了木偶,没有任何的灵气。毕雯珺呢?也只会冷面耍帅罢了。不少小鲜肉只会板着脸装帅气,让他们给点不一样的演技,他们是没有的,给不出来的。

中国影视市场当中,目前这类所谓的IP确实不少。最近两年来,它们做出来的影视剧出一部扑街一部。这是影视创作的必然。作为一剧之本,电影电视剧的剧本,还是应该交给专业的编剧去做,要按着影视剧自己的叙事规律来创作剧本才行。至于那些网络小说,看似大火,实则架不住时间的考验,都是虚火。而我们的孩子们却喜欢读那些所谓的网络小说,为何?因为读优秀的经典文学作品,需要功底,至少您的高中毕业吧。

《淑女飘飘拳》首播质量太差,网改电视剧必然如此


这其实就很尴尬了。绝大多数的网文,就是面向初中学历的孩子们的。这批孩子们吹捧起来的东西火了,我们影视从业者拿过来做影视剧改编。结果,这批孩子长大了,审美层次提高了,反过来看这批网改的电视剧,他们不是反思自己为何当年审美能力为何如此不堪,而是批评电视剧为何这么烂了。

《淑女飘飘拳》为网改电视剧再添一部烂剧。这也是必然的。中国的影视剧,是时候扔掉那么糜烂的所谓IP了。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