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了 乔布斯发布的iPhone 3G还有人记得吗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0-07-28 04:06:59

十年前乔布斯亲自发布,iPhone第一次内置App Store、支持3G,意义非凡!

iPhone 3G 是 iPhone 系列中的第二代,北京时间 2008 年 6 月 9 日,这款手机在苹果全球软件开发者大会中正式发布。今年正好是 iPhone 3G 诞生的第十周年,似乎大家对这款机子的印象已经不那么深刻了,为此一位名为 Stephen Silver 的老外发布了文章纪念 iPhone 3G。他表示,那一年史蒂夫·乔布斯发布的 iPhone 3G,是第一款支持第三方应用程序 iPhone,而正是这一点为苹果接下来十年的爆炸式增长奠定了基础。

十年了 乔布斯发布的iPhone 3G还有人记得吗

iPhone 3G 很少被人提及,因为很多行业分析师或观察人士几乎一致的认为,2007 年 6 月正式上市的初代 iPhone,才是一款彻底改变手机行业和消费电子产品世界的产品。但了解苹果过去的果粉应该清楚的知道,初代 iPhone 的价格不仅非常昂贵,而且不支持第三方应用程序,并且只能使用 AT&T 网络或较差的 2G EDGE 网络。

实际上,一年后苹果于 2008 年 6 月 9 日(十年前的周六)在旧金山全球开发者大会 WWDC 2008 上发布的 iPhone 3G,才是 iPhone 之路真正步入正轨的开始。虽然 iPhone 3G 与今天的 iPhone 看起来完全不同,但它又有很多相同之处。

十年了 乔布斯发布的iPhone 3G还有人记得吗

iPhone 3G 是乔布斯著名的“One Last Thing(最后一件事)”之一,当时苹果有三大主要业务:Mac、音乐和 iPhone,而 iPhone3G 在他主题演讲开始后的 1 小时 20 分钟才开始发布。谈到 iPhone 业务苹果公布业绩的流程不变,乔布斯宣布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苹果卖出了 600 万部 iPhone,客户满意度达 90%。

不过,乔布斯还列出了 iPhone 未来的“新挑战”:3G 网络、企业支持、第三方应用支持、在更多国家上市以及可负担性。

十年了 乔布斯发布的iPhone 3G还有人记得吗

“当我们迎来 iPhone 的第一个生日时,我们把它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今天我们推出 iPhone 3G!”乔布斯说。“我们从第一代 iPhone 身上学习到了很多,掌握了很多我们学到的知识甚至更多,同时还开发出了 iPhone 3G。”

iPhone 3G 的背壳从铝制改为了塑料,而侧边的按键则从塑料改成了金属材料。iPhone 3G 拥有一块 3.5 英寸的显示屏,还设有一个“嵌入式(与外壳齐平)的耳机插孔”,说到这里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乔布斯强调了 iPhone 3G 的速度,称其“ 3G 速度接近于 Wi-Fi”,甚至还有一张图,将 iPhone 3G 与诺基亚 N95 和 Palm Treo 750 等将被竞争对手进行了 对比。

十年了 乔布斯发布的iPhone 3G还有人记得吗

iPhone 3G 的其中一大卖点是可负担性。根据现场演讲,iPhone 3G 的 8GB 机型在签订与运营商的补贴合同之后,起售价格仅为 199 美元。同时,iPhone 3G 将会在 22 个国家或地区首发,随后还会陆续登陆超过 50 个国家或地区进行发售。不过,当时仅在中国香港首发。

iPhone 3G 默认预装的是第二个版本的 iPhone 软件系统,现场简单地称之为“iPhone OS 2.0”(iOS 命名方式到 2010 年才出现)。关键是,苹果为其准备了软件开发工具包(SDK),当年 3 月已经发布,而这也是第三方开发者第一次可以为 iPhone 开发应用程序。不仅如此,苹果还积极地将 SDK 推向企业市场。

十年了 乔布斯发布的iPhone 3G还有人记得吗

关于 iPhone 3G 的新软件功能介绍其实不多,除了开放第三方应用程序支持内置 App Store 之外,还包括只会联系人搜索(第一代 iPhone 中确实没有),全面支持 iWork 和 Microsoft Exchange,支持打开 Microsoft Office 文件,支持保存图像,支持多种更多语言和家长控制,支持与公司的电子邮件、日历和地址簿进行同步的。

需要注意的是,在 iPhone 3G 发布当天的主题演讲中,苹果还推出了 MobileMe 服务。不过这一移动服务套装命运多舛,被认为是乔布斯生涯中的重大失误决策之一,当时乔布斯还愤怒的指责 MobileMe 团队“玷污了苹果的声誉”,其实最大的失败在于乔布斯的决定,因为在被告知无法上线的情况下,乔布斯仍决定正式发布。

无论如何,乔布斯发布 iPhone 3G 的主题演讲确实令人难忘,主要是还有另一个不那么令人高兴的原因,因为乔布斯那时外表看上去已经显得瘦骨嶙峋,很多人围绕这一话题进行了诸多谈论,纷纷对他健康状况表示担忧。事实上,乔布斯确实面临着健康危机,因为接下来的一个月他便接受了手术。而在三年后,乔布斯从苹果辞职,并于 2011 年 10 月去世。

十年了 乔布斯发布的iPhone 3G还有人记得吗

iPhone 3G 在发布会一个多月之后的 2008 年 7 月 11 日才正式上市发售,当时外界对其的评价非常积极。其中,《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的沃尔特·莫斯贝格(Walt Mossberg),也就是大家熟知的至今仍被科技界尊敬的评论人“莫博士”表示, iPhone 3G “更新、更快、更便宜”了,不仅解决了昂贵无法接入高速移动网络的问题,而且续航也比第一代好得多了,重点是苹果通过补贴和数据套餐有关的“隐性成本”开启了新的销售模式。

从市场反应来看,iPhone 3G 也大受欢迎。这款产品发布同年的 12 月份,有数据显示其已占据了美国智能手机市场 30% 的市场份额,夺走了老牌手机厂商诺基亚和黑莓,乃至微软系统设备大量疆土,并且由于 iPhone 3G 的发布,iPhone 成为了智能手机市场增长的关键引擎。

十年了 乔布斯发布的iPhone 3G还有人记得吗

苹果在 iPhone 3G 发布后第二年的财报中披露,其这款产品第一季度的出货量就已经达到 690 万部,超过了前五个季度第一代 iPhone 约 610 万的总出货量。

iPhone 3G 在 2009 年就被 3GS 所取代了,但直到 2010 年 6 月 7 日苹果才宣布 iPhone 3G 正式停产停售。iPhone 3G 的对整条 iPhone 产品线的主要作用不多也不少,因为它是第一款能够接入更快高速移动网络的 iPhone,它是第一款内置 App Store 应用商店的 iPhone,但或许更重要的是,它开启了运营商合约机的时代,让更多人通过合约以更理想的初始价格买到 iPhone。

十年了 乔布斯发布的iPhone 3G还有人记得吗

当然了,iPhone 3G 不是没有缺点,例如摄像头不支持缩放、闪光灯、自动对焦与视频录制,没有复制和粘贴功能,没有通用搜索,没有点对点的网络即时消息,也没有彩信,实际续航远低于官方数字,而且不可换电池。若与现在的 iPhone 相比,iPhone 3G 很小也很慢,而且几乎没有任何比得上的功能。但不可否认是,在十年前 iPhone 3G 确实代表了苹果及其产品类别的又一次巨大飞跃。

iPhone 3G 的主要参数:

- 3.5寸多点触控屏幕,分辨率为320 x 480像素、163 ppi。

- 三星 S5PC100 32 位 RISC ARM11 处理器(最搞 620 MHz,降频至412MHz)

- PowerVR MBX Lite 3D GPU 图形处理器

- 128MB 内存

- 8GB 版本与 16GB 版本

- 200 万像素的摄像头

- 支持 3G 网络和多频 UMTS/HSDPA,

- 支持Wi-Fi、支持 GPS 导航、蓝牙 2.0、内置加速计

- 1150 mAh 不可拆卸电池

- 115.5mm x 62.1mm x 12.3mm

133g

推荐阅读:麒麟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