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现代农业 “90后”手机遥控种蓝莓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0-06-07 04:17:23

浙江在线03月10日讯 3月6日早上7点,“ 90后 ”小伙子 管宇 准时出现在位于衢江区全旺镇的三易易公司金线莲种植基地。走进恒温室,他掏出手机轻点屏幕,通过手机软件将顶棚的外遮阳全部自动打开,让金线莲沐浴在早晨的阳光中。

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生物科技专业的 管宇 是本地人。2013年6月,临毕业的 管宇 接到导师电话,问他有没有意向回家乡做名“新农人”,他决定试一试。三易易公司是集科研技术服务、种子种苗及花卉水果种植、畜禽养殖、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企业,也是全省唯一的国家首批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 管宇 到公司后管理的第一个基地是 蓝莓 基地。“我和两名同事一起管理300亩 蓝莓 基地,我负责种植技术。”

蓝莓 基地需进行黑色地膜覆盖,抑制杂草生长。地膜附近的 蓝莓 苗经常干枯长不好,仔细观察后, 管宇 发现是地膜离苗太近,里面透出的热气会将苗蒸干。几次摸索,他找到了最合适的铺设距离。“再过两个月,基地里的夏普蓝 蓝莓 、奥尼尔 蓝莓 又要成熟了。这两种 蓝莓 成熟早、口感好,带有栀子花的芳香,曾获得2015浙江精品果蔬展销会金奖,市场价高达300元/公斤。”

肯干会钻研的 管宇 很快被公司提拔为总经理助理,从去年开始负责金线莲项目技术攻关。“金线莲有很高的药用价值,目前我们已掌握了组织培养技术,下步要提高成活率和药效。” 管宇 说,他还在起草《金线莲的地方标准》,制定金线莲的生产技术规范,已被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立项。

“当初亲戚朋友们常说,你一个大学生在外面当老师、做白领不是很好,干嘛要回全旺做个‘农民’?” 管宇 笑着掏出手机查看恒温室里的温度,遥控启动排风扇为金线莲降温。“公司基地用上了物联网技术,其中的科技含量不比IT行业差,这里到处是植物,工作环境比写字楼还好。”

据了解,三易易公司聘请了37位农科院的博士,对智慧管理、生产技术、新品种研发等开展深度合作。总经理陈振华介绍说,公司的管理层中像 管宇 这样的年轻大学生有15名,是从各大合作院校中挖来的人才。公司为他们提供住房,并按工作能力和贡献每年给予加薪奖励,一切看能力说话。从2013年至今,招聘的15名大学生没有一个外流。

“一头连着专家,一头连着土地,还能学到最新的农业科技。现代农业是片蓝海,我们这代新‘农人’一定会改变农业的面貌。” 管宇 说。

推荐阅读:怎么打开查找我的iphone